- 新闻中心 -

- 新闻中心 -

大会报道|2019社会工作国际研讨会在港举行

  • 编者:桥爱慈善基金会
  • 分类:行业发展
  • 日期:2019-07-05

img18_副本.jpg

2019年6月27-29日,为期三天的2019香港社工国际研讨会在港召开。大会由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与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近800人参与,共同探讨国际社会工作创新发展与未来方向。本届大会是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共庆成立70周年的主题活动,香港各大知名高校均鼎力参与,包括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香港社会工作教育院校协会等。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是本届研讨会的主要赞助方。

微信图片_20190627114735.png

主办方为桥爱颁发奖牌

此次研讨会以“转变与创新 • 建设美好世界:社工专业的未来”。通过嘉宾主题演讲、座谈会、工作坊和会后探访交流等逐一开展。

开幕仪式上,香港大学副校长何立仁教授,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会长、太平绅士梁佩瑶女士在开幕仪式上致欢迎词。香港特别行政区劳工及褔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系主任、梁显利基金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教授林一星教授出席了开幕仪式。

会议中,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等地社会工作相关学者、研究和实务工作者欢聚一堂,围绕着香港社会工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社会工作的创新、心理健康与社会工作交流经验,为社工专业的新发展及更好地面对不断改变的环境献计献策。

研讨会期间设置了以家庭与保护儿童、可持续发展性及社会资本、青年及复原力、多元及社会共融等12个社会工作前沿课题及重点研究领域主题的工作坊、座谈会、会后工作坊等。


Keynote speaker 说

 

卫弗礼教授.jpg

美国罗德岛学院·卫弗礼教授

数字化时代各种新技术的产生为社会工作者带来了新的伦理挑战,因此需要在新的挑战下探讨如何制定新的伦理标准。

《数字时代的伦理问题——全球社会工作者面临的挑战》

孔凯茜教授.jpg

墨尔本大学·孔凯茜教授

家庭暴力研究中,施暴方多是父亲。因此,社工在开展家暴服务中,应更加强调和重视对父亲角色的责任感教育,帮助其成为一名合格的父亲。同时,社工也应重视儿童保护、家暴服务与家庭法之间的互动连接。

 《家庭暴力干预的变化:从边缘到主流》

周永新教授-香港大学.jpg

香港大学·周永新教授

回顾过去香港社会工作的发展,客观评价当前行业的优势和劣势,并提出未来的机遇和威胁。

《香港社会工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易达玛院长.jpg

美国波士顿学院·易达玛院长

根深蒂固的贫穷、环境危机、人口和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下降以及治理危机侵蚀了社会发展。社会发展和社会工作实践创新将如何调整,以应对当今复杂的社会挑战?

《应对环境、气候和社区:社会工作的创新》




 桥爱冠名主题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906281525163_副本.jpg

叶子秘书长在冠名的主题研讨会发表上讲话

本次国际论坛,桥爱慈善基金会冠名支持了以“心理健康社会工作的机遇、威胁和战略方向”为主题的研讨会。

桥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叶子在研讨会上表示,这几天,在场来自世界各地的社会工作者及嘉宾共同就社会工作当前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与未来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为中国内地、香港以及国际社会工作的转变与创新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启迪。

桥爱非常重视公众的心理健康科普教育与服务,并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相继开展了心桥计划、全仁妈妈成长计划等两大面向公众提供心理援助的公益项目,这两大项目落地社区,充分调动、利用和扶持心理社工力量。但服务过程中,面临的心理社工人才短缺、认证体系匮乏、人才分布区域失衡等现实问题亟待解决。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以转变和创新为主题的国际社工盛会,在各位政界、学界精英人士的思想激荡和经验共享之下,共同探讨出一条全新的国际社工发展之路,让更多人能够从中受益。

微信图片_201906281525165_副本.jpg

桥爱冠名的主题研讨会

此次题为“心理健康社会工作的机遇、威胁和战略方向”的主题研讨会回顾了香港心理社工领域发展的历史、时下的境遇与未来的展望。当前,心理社工已经成为香港从事公众心理健康服务,以及精神疾病患者愈后回归社会的专业支持服务的骨干力量。但是,目前香港社会并未对心理社工这一专业服务领域公布行业认证标准,本次主题研讨会对该行业标准体系提出了框架设计方案,并就其科学性、严谨性、可行性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广大与会者及香港心理社工从业人员带来了全新启示。

- 最新新闻 -
电话:010-64647777
邮箱:info@bridginghopecf.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35号院华润时代中心9层A座909室
上班时间:9:00-18:00 (周一到周五)
微信订阅号
新浪微博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社交媒体,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Copyright(C)2018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 未经许可不可转载或复制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