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 新闻中心 -

融—中澳心理健康交流沙龙在京举行

  • 编者:桥爱慈善基金会
  • 分类:桥爱动态
  • 日期:2017-11-15

1530275566867.jpg

  

    2017年11月16日,一场中澳心灵碰撞的主题沙龙在北京798举行。这场主题为“融”的中澳心理健康NGO交流沙龙,旨在通过中澳两国在自杀危机干预与介入、心理健康教育与援助等方面的经验互换与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两国在社会化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理念与创新模式。

    

    本次论坛由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主办。澳大利亚预防自杀热线LifeLineCEO Alan Woodward、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福秘书长姜莹、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刘东、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侯志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自闭症儿童救助基金主任周静、青柚家长学院联合创始人伍华、华本企业家俱乐部总经理兼秘书长刘志远、利和控股董事长秦刚、澳大利亚铭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首席代表陈苾,以及来自全国十余家心理健康公益组织从业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参加了本次沙龙。


1530275597274.jpg

澳大利亚预防自杀热线LifeLineCEO Alan Woodward在“融”中澳心理健康NGO交流沙龙上发言


         沙龙研讨中,澳大利亚LifeLine CEO  Alan Woodward现场分享了在自杀防御方面的经验。据介绍,在澳大利亚,有3.3%的成年人有过自杀企图,目前,自杀是澳大利亚44岁以下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作为澳大利亚最权威的自杀干预热线,LifeLine已经稳定运营了50多年,目前,该热线拥有1000名员工和超过11000名志愿者,每天接听约1800个电话,其中约有50个来电来自于自杀高危人群。为更好地帮助澳洲华人融入当地社区,LifeLine正在与桥爱慈善基金会合作,筹建开通LifeLine华语热线。


    据Alan Woodward介绍,Lifeline通过自杀危机干预和危机介入两种模式相结合,帮助人们消除自杀企图,回归正常生活。通过LifeLine常年对自杀人群的跟踪分析,自杀往往是长时间深思熟虑后的决定,而且,有自杀倾向的人对于死亡往往是非常矛盾的,并且也强烈渴望自己能够脱离苦海。正是有了这样一个自杀犹豫期,所以,自杀热线实施危机干预是非常可能而有效的。


    同时,在危机介入过程中,解除一次自杀危机并非一劳永逸。一次自杀危机成功劝阻后,自杀倾向者还需要更长一段时间的安全恢复期,这个安全康复期格外重要,否则,很可能会面临二次危机。


    事实上,在中国,24小时生命救助热线同样也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北京回龙观医院早在2002年12月就开通了24小时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截止目前已经接听各类来电逾30万人次,其中处理自杀高危来电近10000人次。


1530275635424.jpg

澳大利亚LifeLine、桥爱慈善基金会与北京市回龙观医院交流访问


    沙龙当天,LifeLine、桥爱慈善基金会还专程赴北京回龙观医院进行了交流互访,据该院副院长庞宇介绍,中澳双方在心理危机预防与援助方面有很多共识之处,同时计划明年会同桥爱慈善基金会对LifeLine等机构进行回访,为进一步促进澳洲华人LifeLine热线的建设进行深度合作。交流中,与会专家尤其对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专门针对自杀高危人群,分别于来电后24小时、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进行六次随访服务,从而安全陪伴高危人群顺利渡过康复期,回归正常生活的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介绍,为应对国内日益增加的心理援助需求,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北京回龙观医院作为国家卫计委“全国心理援助热线项目管理办公室”一直致力于加强与国内外组织的交流,推进全国心理援助热线体系建设工作,通过统一培训、督导和国际合作等有力措施,快速科学地完善全国心理援助热线体系,帮助更多人摆脱心理困惑,重启幸福生活。


    随着社会精神文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个人心理健康、社会心态建设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于心理问题的探讨与疏解也越来越开放。在本次沙龙研讨中,除自杀干预话题外,来自国内各大公益组织的嘉宾还分别从烧烫伤儿童心理问题疏解、抑郁症人群心理咨询、自闭症儿童艺术疗愈以及医务社工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等多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经验分享。


1530275671530.jpg

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在“融”中澳心理健康NGO交流沙龙上发言


    作为本次沙龙的主办方,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心理健康的教育与引导,习总书记还在十九大报告中重申了社会心态建设的重要性。桥爱一直以来始终以心理健康和艺术文化传播为公益落脚点,并且不断创新使用艺术手段来促进和提升公众心理健康。此次沙龙的举办也是想籍此抛砖引玉,凝聚中国、澳大利亚和全球更多心理、艺术、公益等多领域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经验,共享全球最新的学术理念、科研成果和成功模式,让更多公众能够从中受益。(完)

- 最新新闻 -
电话:010-64647777
邮箱:info@bridginghopecf.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35号院华润时代中心9层A座909室
上班时间:9:00-18:00 (周一到周五)
微信订阅号
新浪微博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社交媒体,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Copyright(C)2018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 未经许可不可转载或复制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