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 新闻中心 -

皇城根下的老人——我们触及到欢笑背后的一声叹息

  • 编者:桥爱慈善基金会
  • 分类:心桥计划
  • 日期:2019-08-16

0.png

好姐妹小组

初识“好姐妹小组”是在去年一场名为“好姐妹生日会”的活动上。那天生日会上,老人们开开心心地唱起了自己年轻时的歌,回忆着自己外出旅游时的开心经历。

0 (1).jpg

好姐妹生日会合影(为保护老人隐私,照片均做打码处理)

外人看来,这里每个老人的生活状态都应该很好:家住北京三环,还时不常地有社区活动能让老人们在一起欢聚,能有啥不开心的事。但是事实就像倪萍写的《姥姥语录里》说的那样:“眼泪都在人看不见的地方流了”。

“好姐妹小组”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关怀社区里的独居老人和高龄老人,老人们互相帮扶,结成“对子”。L阿姨和凤姨(均为化名),都是好姐妹小组里的骨干成员,她们陪着好姐妹小组二十多年一路走来。二十多年过去,她们也年近八十。随着年岁变大,一向乐天的老人也不免在心底生出一声叹息。

0.png

凤姨开始在晚上偷偷抽烟了

一次好姐妹小组活动,团队中一个伙伴因身体不适提前回家。凤姨很担心,之后每天都去这个成员家中敲门,看看她的状况。不巧凤姨家中有事,耽搁了两天,之后从老伙伴的子女口中得知:她去世了。

老人的去世虽然与凤姨无关,但她依然觉得内心愧疚,情绪一直低落。在四下无人的夜晚,这种低落的情绪更加明显,八十岁的她开始抽烟酗酒。其实除了对好姐妹的愧疚以外,目睹着身边的朋友一个个去世,凤姨更怕下一个走的会是自己

近些年身体不较往年,经常生病,常常需要子女陪伴,她感到自己像个累赘一样。凤姨好强,所有的心事不愿意跟别人说,白天大家一起活动越是开心,回到家之后的孤独就更像把刀一样,直戳心窝子

0.png

L阿姨:不想麻烦女儿也放不下妈妈

L阿姨一直活跃在“好姐妹小组”之中,退休之后当过奥运会志愿者,年轻的时候还在天安门表演过舞蹈,说起这些经历时阿姨一脸荣耀。

不过最近几年L阿姨也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之中。她的腿不是很好,做了手术之后,走路不是很利索,再加上每天需要吃治疗甲减的药物,让人整天恍恍惚惚

阿姨的母亲今年一百岁,一直是和自己住在一起。母亲晚上经常会叫她去帮忙翻身按摩,有时候一宿得起来三四次。她担心万一自己瘫在床上拖累子女,更担心老母亲没人照顾。之前因为自己外出,母亲自己一个人在家摔倒,L阿姨自责了很久。

老伴早年去世,自己独自抚养两个女儿长大,现在老了连个可以说话的人都没有,她不愿意麻烦女儿也更担心妈妈,常年的苦只能积在自己的心里,孤独和无助只能在内心里流露

0.png

心桥计划走进了阿姨们的心里

两个阿姨的情况引起了社区的工作人员的注意,总想帮阿姨疏解一下。心桥计划社区心理坊此时落地在阿姨所在的社区。经社区转介,了解情况之后,我们为阿姨们制定了详细的心理疏导方案。

以哀伤辅导为切入点,疏导凤姨的情绪,让她降低对未来的恐惧,更好的面对生活。运用缅怀往事疗法,促使阿姨对以往的经历进行系统的回顾,肯定她做出的贡献,正确认识所做事情的意义,增强她的自我效能感。

帮助L阿姨通过人生回顾疗法,从童年经历、兴趣爱好、工作经历、家庭生活等方面做完整的人生回忆。强化回忆中的正面事件,改写回忆中的负面经历,提升阿姨的自我效能感和生活满意度。

0 (3).jpg

社工利用生命回顾法,同L阿姨一起制作回忆相册

为期八个月的心理个案辅导和陪伴,加上多种专业心理学手法的应用,真正地让阿姨们打开了心结,听到了她们内心中那“重重的叹息”。

个案服务结束之后,凤姨说,一开始不愿意和社工吐露过多的东西,但是在感受到社工的真诚之后就会慢慢打开自己,去说一些内心的东西。在过程中感受到自己心理的变化,尤其是心理压力方面,仿佛压在心里那么多年的大石头渐渐消失了

0 (2).jpg

社区工作人员说,开始真的觉得老人的生活状态都挺好的,总是乐乐呵呵,以为不会有什么不开心的情绪。开始转介老人们给心桥的社工,也只是以为你们会做些活动让老人开心开心,但没想到真的可以让老人在心理层面发生一些变化平时走进老人的内心确实挺难的,会有一定的代沟。但是没想到让你们这群年轻人办到了,这也让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对为老服务有了新的认知

我要捐款

点击“我要捐款”,让更多女性、儿童和家庭走出心理阴霾

0.png

心桥计划社区心理坊

心桥计划是由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全国性心理援助公益项目。社区心理坊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旨在为社区女性和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项目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服务方法,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服务,通过脱离生活困境、疏解心理压力、适应社区生活、回顾生命历程等服务内容,使社区居民尤其是妇女儿童在心理层面、社会层面逐渐消退了压力感、烦闷感和紧张感,产生了融入感、归属感、幸福感,通过开展支持性、教育性的小组活动,使社区居民在小组活动中获得小组动力,促进了社会关系的全面发展,实现了在社区的幸福生活。

心桥计划社区心理坊公益筹款已上线,请和我们一起搭建更多的社区心理坊。帮助更多的老人、孩子、女性和家庭,走出心理的烦恼,在“家门口”接受便捷的心理健康服务!

我要捐款

点击“我要捐款”,让更多女性、儿童和家庭走出心理阴霾


0 (4).jpg



- 最新新闻 -
电话:010-64647777
邮箱:info@bridginghopecf.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35号院华润时代中心9层A座909室
上班时间:9:00-18:00 (周一到周五)
微信订阅号
新浪微博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社交媒体,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Copyright(C)2018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 未经许可不可转载或复制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