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 新闻中心 -

学会儿童情绪管理,让孩子超越同龄人

  • 编者:桥爱慈善基金会
  • 分类:心桥计划
  • 日期:2020-01-20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情绪管理训练”创始人约翰·戈特曼在《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一书中指出,接受过情绪管理训练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程度显著提高,他们适应能力强,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也懂得如何自我调整,自主学习能力也非常出色,对疾病的免疫力也会提高。MBA、EMBA(现代工商管理教育)也将自我情绪管理作为重要的课程。

timg.gif

如何管理儿童情绪?如何正确疏导孩子的负面情绪?2020年1月14日,心桥计划社区心理坊-北京核桃园社区项目点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儿童情绪管理”小组活动。

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社工选用群体性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在一起做游戏的过程中,学会接纳并妥善处理自己的情绪。


儿童情绪管理,三步走


01

让孩子认识情绪

“小亮这个表情是什么意思啊?”

“生气”

“愤怒”

“不高兴”

我演你猜.jpg

02

认同孩子的情绪

“蒙上眼睛之后,你是不是有点害怕?”

“盲人足球”游戏过程中,社工在询问一个不想参与游戏的孩子

盲人足球.jpg


游戏规则是一个孩子戴上眼罩,另外两个孩子指挥,协助蒙眼的孩子越过障碍。社工问那个不想参加游戏的孩子,是不是害怕蒙上眼睛看不到东西摔倒,孩子点点头。社工接着解释说,不用害怕,你的周围有小朋友帮助你,保证你的安全,不会摔倒的。

孩子的情绪被得到理解后,之前困扰他的问题也就消失了,很快就同意继续参与活动。


03

让孩子学习恰当表达情绪和宣泄方式

IMG_20200115_103552.jpg

社工把一些日常的情景写在纸上作为“情绪卡片”,询问孩子当你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你会怎么表现?比如“你心爱的东西被同学弄坏了怎么办?”,有的孩子说“打他”。

表达情绪没有问题,但表达情绪的方法确有好坏之分,社工引导孩子,要在不伤害自己和他人、不损坏财物的前提下,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情绪。孩子们很快开始了“头脑风暴”,比如可以告诉对方你把我的东西弄坏了我很生气、通过唱歌和画画缓解自己的心情等等。

u=2785051340,2574462046&fm=214&gp=0.jpg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的情绪管理和家长也密不可分。家长在观念上要从只关注行为转变为关注情绪,帮孩子更好的疏导情绪。家长也可以结合情绪类绘本,让孩子认识更多的情绪,结合故事让孩子自己思考故事的主人公如何缓解不良情绪。对孩子的校园生活和将来面对更复杂的社会环境都十分有利。

ea2P-fysnevm2932659.jpg

本次活动社工选择了“群体性游戏”的形式来进行。群体性游戏可在缓解孩子孤独感的同时,让孩子提前预演“社会环境”。孩子们在一起玩儿,自己制定规则,为了更好地融入群体,孩子也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因为乱发脾气没人跟自己玩儿。群体性游戏可以帮助孩子缓解很多心理问题,帮助孩子遗忘压力、健全人格。

- 最新新闻 -
电话:010-64647777
邮箱:info@bridginghopecf.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35号院华润时代中心9层A座909室
上班时间:9:00-18:00 (周一到周五)
微信订阅号
新浪微博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社交媒体,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Copyright(C)2018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 未经许可不可转载或复制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