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 新闻中心 -

项目进展|桥爱学校心理健康课堂湖南郴州6月项目月报

  • 编者:桥爱慈善基金会
  • 分类:心灵放映室
  • 日期:2022-07-13


一、6月总览

湖南郴州学校心理健康课堂


2022年6月,湖南省郴州市学校心理健康课堂共计授课52节,直接受益学生2314人次。


郴州市第八中学七年级《扬帆起航》心理课手工制作


石盖塘中心学校《我可以做得更好》观影学习环节


大坪镇中心小学开展《防性侵,护花蕾》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二、郴州大坪镇中心小学

组织开展心理课教学研讨活动


郴州大坪镇中心小学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课,参训教师回到学校后,学校针对本次教师外出学习内容组织了心理健康课教学研讨活动。


教学研讨活动中,参训老师胡敏讲述了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后的总结体会。她首先简要地概括了四堂课的精华所在,然后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学习后的一些感想,所体会到、领悟到的一些教学新思想新方法,最后又与自己的教学实际相比较,提出了努力的方向。


一人培训人人受用,使其他老师即使没有外出培训,也能同样领略教学新动态,接受新思想,尝试新方法。


大坪镇中心小学教学研讨活动




三、多校开展教学研讨会


郴州市学校心理健康课堂项目团队组织同福小学、湘南学院附属小学、南燕小学围绕“心理健康教育构建高效学科课堂”及“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等主题进行心理健康课教学研讨会。


同福小学教学研讨会

南燕小学教学研讨会


四、郴州市同福小学开展心理健康示范校创建工作


围绕一校一策的思路,项目团队着手到郴州市同福小学开展示范校创建工作。为二年级和五年级开展学生团体辅导活动3次,团体辅导主题挑选了同学们日常的常见问题:“如何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和“掌握专心学习的方法策略”。团辅主题和孩子们日常生活、学习联系密切,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受益学生220余人。

6月7日二年级团体辅导.jpg

6月7日五年级团体辅导.jpg

同福小学二年级、五年级团体辅导课



五、教师说&孩子们说

学校心理健康课堂反馈


学生知道了实现理想自我的过程中总会遇到重重困难,但是克服这些困难的经历也会给我们带来宝贵的智慧和经验,让我们变得更强大,更有力量。

——同福小学教师《理想自我》心理课课后反馈


青少年学生尽管在意志品质的发展方面随年龄的增长有所进步,但有些学生的自控能力还是不够,耐挫能力低,怕苦,怕累,同时也缺乏战胜困难的勇气,因此,很有必要进行关于立志方面的学习,通过活动使学生懂得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是获得成功的基础,激励学生追求美好的理想,确立远大的志向,学习些如何达到目标的具体方法,并通过榜样的学习进一步增强自我激励水平,形成奋发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

——北湖区芙蓉中心学校教师  刘琳


这次的活动课在三次的试教中生成,可以说一次比一次有进步:活动课的设计和实施越来越站在学生的角度,实实在在地让学生学到了一些合作方法。在前两次的活动课中,学校里的几位教师给我的相同建议就是:想方法把自己隐藏起来,让学生唱主角。对于这个问题我苦恼了好久,怎样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我觉得问题出在我的评价语言不够精炼,还喜爱重复学生所说,也常有意无意地替学生说。于是我细心设计了我的评价语,尽量抓住重点点破,让学生有更多表达与体验的时机。这堂课上我这样做了,自我感觉特别地清爽,学生的兴趣高了,注意力更集中了,课程也变得更简单易懂了。

——大坪镇中心小学  胡敏


遇到困难时以积极的心态去接纳和面对困难,求助自己信赖的人;遇到困难时我告诉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突破旧框架,另寻新路;遇到困难时情绪很低落,我会合理宣泄情绪,如:剪纸、跑步、听音乐等。                     

——同福小学学生《蹚过生命的冰河》课后反馈


大家都一样,有优势和不足,就像老师说的要正确看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努力发扬优势,努力去改善不足。我们都要学会挑战自己,做一些自己之前觉得不可能的事情,没准通过努力就完成了。

 ——石盖塘中心学校学生《我可以做得更好》课后反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巨大潜力,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能一遇到困难就退缩,要相信自己的潜力,可以去尝试没准就成功了。就像我们考试,虽然有时候没把握,但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考试的成绩也一定会不一样的。

——石盖塘中心学校学生《我可以做得更好》课后反馈



- 最新新闻 -
电话:010-64647777
邮箱:info@bridginghopecf.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35号院华润时代中心9层A座909室
上班时间:9:00-18:00 (周一到周五)
微信订阅号
新浪微博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社交媒体,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Copyright(C)2018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 未经许可不可转载或复制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