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 新闻中心 -

“快乐从心开始”——心桥计划社区心理坊八里庄村儿童暑期成长营主题心理活动圆满结束

  • 编者:桥爱管理员
  • 分类:心桥计划
  • 日期:2022-08-05

8月4日上午,《沟通是艺术》主题电影心理课在朝阳区八里庄村儿童暑期成长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也预示着桥爱“心桥计划社区心理坊”主题心理活动要和小营员们说再见啦!从7月24日暑期成长营活动开营至今,已过去近十天时间,“心桥计划社区心理坊”共为孩子们带来了 “亲子沟通”、“情绪管理”、“自信心培养”、“青少年的沟通技巧”四大主题心理课程。


微信图片_20220805142653.jpg


课程全部挑选自桥爱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共同研发的“学校心理健康课堂”教材,特邀心艺满满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心理学科资深讲师江雪尘老师和中科院心理所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师王蔺老师授课。心理课堂以孩子们为主导,通过“电影+心理”生动活泼的课堂形式,寓教于乐,受到了社区、家长和孩子的一致欢迎。


微信图片_202208051426531.jpg


自信—“优点轰炸”我真的很棒

“长得好看”

“我觉得她性格好”

“她喜欢帮助人”

……


微信图片_202208051426532.jpg


一个小女孩被“优点围攻”,一时间小脸红扑扑的有点不好意思。这是《我自信 我成长》主题心理课上的活动开场环节。老师要求在场的小朋友们互相发现对方的优点,并真诚地去称赞对方。课堂上每个小朋友都“不遗余力”地夸奖着彼此,大家都笑得很开心。老师引导孩子们要在生活动用一双善于发现优点的眼睛,去发现自己和他人的优点,成为自信的小朋友。


微信图片_20220805142654.jpg


引导孩子从技能、品质、优点等不同方面发现和肯定自己。也是让自己拥有自信力量的方法。“自信宣言”环节,老师带领孩子们用“我(),我很棒!”造句。


微信图片_202208051426541.jpg


“我会煮面,我很棒!”,“我细心,我很棒!”,“我爱帮助别人,我很棒!”一个小男孩回答道。这些建立“自信”的小方法很简单,也成为孩子们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恢复和树立自信的“小窍门”。


沟通—不是“光说就完了”哦~


“我之前以为沟通就是说话呢”,一个孩子在看完心理课上的电影片段《狐狸与我》后说。片段讲述了一个小女孩遇到了一只狐狸,通过倾听、了解和“超越语言”的沟通方式让他们成为了朋友。通过电影形象的展示和课后老师的引导及探讨,让孩子了解了有效沟通的方法,也理解了倾听是有效沟通的前提。


微信图片_202208051426542.jpg


“最佳听众”环节,孩子们分享了自己最近一个月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分享过后老师邀请孩子们对刚才的分享进行反思,共同挑选出“最佳听众”,同时说明这位最佳听众表现出了哪些好的倾听素质。通过观影后的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加深“高效沟通需要沟通者具有良好的倾听素质”这一重要的沟通技巧。


情绪管理—“神奇的情绪铅笔”


影片《铅笔动画:欢乐与哀伤》片段通过铅笔人几次情绪的高低变化,凸显了“铅笔”创作的不同情境对铅笔人情绪的影响。老师引导现场的孩子们根据片段内容画出铅笔人的情绪曲线,同时绘制一个自己过去一天的情绪曲线图。孩子们看着自己的情绪曲线的高低起伏,明白了情绪是会有波动的,积极情绪的钥匙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老师建议孩子们把这幅“情绪曲线”作品摆在自己书桌上最显眼的位置,提醒自己那只“神奇的情绪铅笔”在自己手中,要记得管理自己的消极情绪,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快乐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8051426543.jpg


“心桥计划社区心理坊”八里庄村暑期成长营四堂主题心理活动已经结束,但我们清楚地记得每一个孩子课上的笑脸和努力解决问题时候的认真模样,以及你们一点一滴的成长。未来的日子希望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将心理课上学到的“心技能”运用到生活和学习当中,让快乐也从“心”开始,也希望桥爱可以走进更多地社区,接触到更多可爱的孩子和家庭,为构建社区和谐增添一份力量。

- 最新新闻 -
电话:010-64647777
邮箱:info@bridginghopecf.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35号院华润时代中心9层A座909室
上班时间:9:00-18:00 (周一到周五)
微信订阅号
新浪微博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社交媒体,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Copyright(C)2018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 未经许可不可转载或复制网站内容